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专业动态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邓中慈在SCI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发表城市化和消费模式对中国黑碳排放影响的新研究成果

2020-09-16  来源:   作者: 大气科学学院

近日,我校大气科学学院硕士生邓中慈、张小玲教授、康平博士与华中农业大学王真教授合作,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SCI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IF=3.056)上发表题为“The impact of urbanization and consumption patterns on China’s black carbon emissions based on input–output analysis and structural decomposition analysis”的学术论文,分析评估了2002-2017年城市化和消费模式对中国黑碳排放的影响。邓中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康平博士为通讯作者,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本研究采用因子可逆结构分解法(SDA)与投入产出分析(IOA)相结合的方法,以中国29个产业部门黑碳排放为重点,定量地研究了城市化和消费模式变化对中国29个产业部门黑碳排放增量的贡献。研究发现,城市和农村人口的能源结构和相应的黑炭排放有显著差异,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向城市的人口迁移、以及农村消费向城市消费模式的转变共同推动了黑碳排放总量的变化。

研究还发现,城市化和消费模式变化对交通运输部门、居民生活部门、和农业部门的黑碳排放影响贡献最大。这是由于城市化和经济增长促进了能源的消耗、人均车辆保有量、以及运输距离的扩张,加之经济结构的改变。政府部门需要积极采取缓解政策,一方面减少重点排放部门的黑碳排放强度,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另一方面倡导居民进行绿色消费以及促进绿色产业的建立发展。

图1城市化及城乡居民消费对黑碳排放的贡献

城市化及城乡居民消费对TSP(交通运输部门)、RES(居民生活部门)以及FFA(农业部门)的影响最为显著。

图2居民消费变化对29个产业部门黑碳排放的影响

TSP(交通运输部门)、RES(居民生活部门)以及FFA(农业部门)的黑碳排放变化最大。虽然排放结构相似,农村地区与城镇地区排放量的增长有所不同。

文章信息:Zhongci Deng, Ping Kang*, Zhen Wang, Xiaoling Zhang, Weijie Li, Yihan Ou, Yu Lei, Ying Dang, Zhongren Deng. The impact of urbanization and consumption patterns on China’s black carbon emissions based on input–output analysis and structural decomposition analysis.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2020).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356-020-10650-1


上一条:大气科学学院赵鹏国博士发表一区Top期刊论文报道四川地区气溶胶对闪电的影响 下一条:大气科学学院苗昊泽予硕士在SCI一区Top期刊《Energy》发表再分析风速和风功率密度在北半球适用性的最新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