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2020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天气、气候与环境变化 前沿论坛暨高原大气与环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年会在线上线下成功召开

2020-12-25  来源:   作者:

12月25日上午9时,2020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天气、气候与环境变化前沿论坛暨高原大气与环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年会在线上线下同步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青年教师联合会共同协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张宇主持论坛开幕式,副校长舒红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范广洲、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蔡鹏、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华维出席开幕式和论坛。

开幕式结束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舒红平主持院士报告、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吕世华主持特邀专家报告,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琰琰、教授肖天贵主持青年学者报告。大气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在线上线下踊跃参加论坛。

论坛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兰州大学田文寿教授等大气科学学科著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

王会军院士就《我国滑坡泥石流数值预报系统的研制》进行了详细的报告,从滑坡泥石流重要性引入,提出了资料问题,模式问题,结果释用三个重要问题,并对中国洪水与滑坡泥石流动力数值预报系统及未来模式发展进行讲解。并线上线下同学就降水对其的重要影响进行了讨论。

胡永云教授以《哈德雷环流变宽及其气候效应》为题,从哈德雷环流的意义出发,对哈德雷环流变宽的显著性,影响因子及气候效应进行了讲解,阐明人类活动,温室气体发挥着重要作用,总结了哈德雷变宽的特点,提出其中海洋模态自然变率有重要作用。马耀明研究员就《青藏高原复杂地表能量水循环研究进展》进行了详尽的总结,分析了青藏科考的十大任务,介绍了青藏高原不同测站的特点,对其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总结分析。田文寿教授对《北极极涡变化对欧亚大陆冬季低温的影响》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重点就平流层极涡强度变化的影响,以及平流层极涡位置变化的影响进行详细的解答。

论坛期间及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就论坛中涉及的各类知识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丰富了关于青藏高原、极涡的知识储备。对滑坡泥石流研究的重要性,哈德雷环流的影响效应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0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天气、气候与环境变化前沿论坛暨高原大气与环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年会的成功举办,为杰出科学家、青年学者、学校师生提供了交流研讨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天气、气候和环境领域的国内外和省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了杰出科学家在四川省天气、气候和环境等研究领域中领军作用。

新闻背景:

“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是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品牌学术论坛项目,是四川省高端学术交流平台。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以及生态环境急剧变化的严峻形势,根据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为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动天气、气候和环境领域的国内外和省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和优势,联合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青年教师联合会工共同协办2020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天气、气候与环境变化前沿论坛暨高原大气与环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年会。

上一条:大气科学学院心语工作室喜获佳绩 下一条:喜讯!大气科学学院“五彩团学”工作室 获评“四川省高校名团干工作室”殊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