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十七期研究生论坛

2019-04-03  来源:   作者: 大气科学学院

3月7日晚,大气科学学院第四十七期研究生论坛在1301教室顺利举行。大气科学学院胡文东老师以及2016级研究生连俊标、裴坤宁、郭晓莹、王俊锋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及百余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论坛。

胡文东的报告题目为《本科学习回顾》。他以自己的亲身教学经历告诫诸位学生:对待任何一件事,特别是学习科学,一定要有清晰的脉络和科学的路线。在科研工作中,构架好有层次的逻辑思路,才能高效、深入地掌握研究内容。

连俊标作题为《四川盆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过程研究》的报告。他利用空气质量监测站监测数据、NCEP/NCAR FNL资料以及部分MICAPS资料,对2017年年底四川盆地出现的一次区域性大气污染过程的环流场和动力条件等进行了分析,发现该污染过程主要由不利污染物扩散的天气形势影响,而盆地北部城市颗粒物浓度的爆发式增长则与外来颗粒物输送有关。

裴坤宁的报告题目为《一次变形场背景下豫北暴雨的数值模拟》。她利用常规观测资料、中国自动站资料、NCEP再分析资料以及GMTED数据对2016年7月8日-9日豫北地区的一次暴雨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在探讨暴雨的形成机制中,她发现太行山的地形作用在该次降水过程中不仅起到动力强迫作用,还有影响变形场位置的作用。加入地形实验分析,有利于提高暴雨预报水平。

郭小莹作题为《“一带一路”源域高温热浪风险评估研究》的报告。她利用中国地面气候资料日值数据集、统计年鉴中的社会经济数据,以多个指标评估了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在我国境内所经省市的高温热浪风险。研究发现,地形因素造成高温热浪日数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同时,她也将继续分析该区域性高温热浪过程的平均环流形势和低层要素情况,以建立研究区内高温热浪天气的概念预报模型。

王俊锋的报告题目为《长三角地区城市化对夏季高温的影响研究》。他利用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统计年鉴数据研究了1992-2013年长三角城市化进程,利用站点气温日资料分析了1971-2017年长三角地区夏季高温特征,发现城市高温日数增加速率高于农村。

作为本学期的第一次论坛,各位主讲人热情地和与会师生分享、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开拓了研究生的视野,有利于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营造我校研究生良好的学术氛围。


上一条: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十八期研究生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