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十八期研究生论坛

2019-04-07  来源:   作者: 大气科学学院

3月21日下午,大气科学学院第四十八期研究生论坛在1309教室顺利举行。大气科学学院2016级研究生于佳含、王嘉鑫,与2017级研究生蔺邹兴、张芳丽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于佳含的报告题目为《2017年7月吉林永吉两次极端强降水过程的对比分析》。她利用ERA-Interim再分析资料、常规气象观测资料、FY-2E卫星TBB资料,通过两次极端强降水过程的大尺度环流背景、高低空急流的演变和物理场配置等特征,分析其影响机制及差异。研究发现,两次过程都伴有切变线随冷涡东移以及较强的垂直运动和高层辐散场,而第二次过程的水汽输送较第一次更强烈。

王嘉鑫的报告题目为《东西部县域气象敏感性疾病变化特征及其医疗负担比较研究》。她选取安徽省阜南县和贵州省锦屏县的住院数据和常规地面气象观测资料,分析了两个地区气象要素的变化对居民疾病发生率的影响,得出湿度是诱发循环系统疾病的重要因素,而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在夏季最高的结论。

蔺邹兴作题为《亚洲-太平洋涛动与中国秋季降水的关系》的报告。他主要采用EOF分析、合成分析等方法来研究两者关联的大气环流异常以及可能的物理机制。研究发现,APO可造成大气环流异常进而影响我国东部的降水。该结果可为我国秋季降水分析及预测提供一定参考作用。

张芳丽做题为《一次山地突发性暴雨的影响系统分析》的报告。她使用ERA-Interim等再分析资料分析了2017年5月2日发生在四川盆地东北部的一次突发性暴雨的天气形势,并结合Hysplit模式模拟了此次过程的水汽输送路径。分析表明,850hPa山区低空急流对水汽的汇聚能力优于700hPa大尺度西南低空急流,且Hysplit模式在突发性暴雨过程中的适用性较好。

本次论坛过程中,各位主讲人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积极与在座师生交流学习心得,使研究生了解了更多有用的研究方法,开拓了研究视野,有利于帮助我校研究生了解相关专业领域。


上一条:北京大学孟智勇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高庆先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必正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十七期研究生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