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63期研究生论坛

2021-06-22  来源:   作者: 大气科学学院



6月4日,大气科学学院第63期研究生论坛在4112教室举行。本期研究生论坛邀请了研究生罗江鑫、赖晟和王馨梓作学术报告,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

罗江鑫首先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积雪对土壤冻融过程能量水分传输的影响研究》,在报告研究内容之前,他首先介绍了一些科研工作中所需要的技能,例如中文和英文文献、期刊的检索方式,随后他详细讲解了研究中使用到的RegCM4.7-CLM4.5CESM1WRF等模式,以及EOF分解、合成分析、MMK趋势检验、Sen斜率估计等分析方法,最后他介绍了关于读博的一些准备工作。

    赖晟的报告题目是《中亚地区极端降水的时空变化特征》。赖晟首先介绍了中亚地区极端降水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并说明了极端降水的研究现状、科学问题以及研究使用的方法,随后就格点降水资料适用性评估和融合、APHRODITE适用性评估、GPM降水资料的融合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最后通过环流特征、降水频次和小波分析等方面总结了中亚地区极端降水的客观分类和动力学特征。

王馨梓的报告题目是《深圳市流感样疾病与气象条件的关系及预测研究》。她首先介绍了流感样疾病与气象条件之间关系研究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接着介绍了研究中用到的研究资料以及研究方法,随后分析了深圳市流感样病例的变化特征和深圳市气候与舒适度的变化特征,最后给出了深圳市气象条件与流感样病例的关系并进一步探究了深圳市流感样病例预报模型研究。

论坛结束后,同学们就学术论坛中提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本次论坛的顺利开展,为学院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增强了同学们的文献检索能力,对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提供了帮助。



上一条:北京大学刘树华教授等专家应邀指导大气科学学院科研工作与交流座谈 下一条: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庆70周年大气科学系列学术活动: 1994届校友、国家杰出青年黄刚教授 作“一个学长的个人成长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