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陆面过程与大气边界层团队”赴黄河源区 科学考察

2021-07-24  来源:   作者: 赖欣

2021717日至22日,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项目任务“江河源区陆-气相互作用与水汽输送过程的互馈研究”(2019QZKK0105)的资助下,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陆面过程与大气边界层团队”的王磊和赖欣两位老师带领的科考分队,考察了黄河源区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和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地貌、植被、土壤、气候和生态环境等。

湿地生态系统是由湿地植物、栖息于湿地的动物、微生物及其环境组成的统一整体,对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水质和调节小气候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具有“地球之肾”的美誉。玛曲和若尔盖湿地地处黄河上游,气候寒冷湿润,沼泽广泛发育,植被发育良好,生物种类丰富多样。

考察图片:左上起顺时针方向分别为玛曲高寒草原观测场、玛曲地基微波辐射计观测场、

甘肃省阿万仓湿地和黄河第一湾

科考队参观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西北院)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玛曲高寒草原观测场和玛曲陆面与遥感试验平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文军老师和中科院西北院的尚伦宇老师分别远程介绍了地基微波辐射计(ELBARA-Ⅲ,L波段)工作原理及其应用领域,详细讲解了各仪器的功能及用途。

本次科考加强了师生对湿地草原典型地貌、气候特征和自然环境直观感受和认知,启发了学生对天气气候和自然环境相互影响的科学思考,加强了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提高,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大有裨益。


 赖欣,张粟瑜,王磊,文军,杨显玉



上一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科考分队赴喀什参加第二次青藏科考“气候变化与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专题研讨会暨青藏高原北坡综合科学考察活动 下一条:北京大学刘树华教授等专家应邀指导大气科学学院科研工作与交流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