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科考分队赴喀什参加第二次青藏科考“气候变化与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专题研讨会暨青藏高原北坡综合科学考察活动

2021-08-05  来源:   作者: 尹欣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致力于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张宇和华维教授带队参与了任务一专题2 “气候变化与西风-季风协同作用” 的科考任务。2021年7月26~29日期间,张宇、华维教授带领由6名老师和8名研究生组成的科考分队赴新疆喀什参加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一专题2科考进展研讨会,并前往帕米尔高原进行了青藏高原北坡综合科学考察工作。

7月27日,科考队参加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科考进展和规划研讨会,张宇教授介绍了科考分队总体研究进展,并作题为“青藏高原地下生物量水热参数化方案的建立与检验”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根系的物理过程对地表能量平衡和水循环起着重要的作用, 系统地介绍了根系相关参数化方案对青藏高原地区陆面过程的影响。科考队员与参会专家就专题最新科研进展和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

考察图片:左上起分别为科考进展和规划研讨会、慕士塔格冰川、

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喀什分站、塔什库尔干国家基准气候站和科考团队合影

7月28日至29日,科考队沿青藏高原北坡开展了综合科学考察,途径了白沙湖、慕士塔格冰川、帕米尔高原,克服了海拔高、氧气稀薄等困难,对周边地区的气象灾害、强对流降水天气、风沙活动、水文气象条件、复杂地形地貌等进行调查。科考队先后前往了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喀什分站、慕士塔格西风带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和塔什库尔干国家基准气候站进行交流,卫星站负责人为科考队介绍了卫星种类、观测任务及卫星数据在天气气候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慕士塔格站和塔什库尔干气候站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站点的建站历史、研究目标、观测项目及其应用。

本次研讨会和科考活动使得科考队员对高原观测系统、特殊地形地貌及天气气候特征有了切身的体会,启发了科考团队对高原北坡天气气候、极端事件及其与高原下垫面相互作用机理的科学思考,弘扬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促进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为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影响下青藏高原及周围地区气候变化相关研究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通知】关于转发高原与盆地暴雨旱涝灾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请的通知 下一条:大气科学学院“陆面过程与大气边界层团队”赴黄河源区 科学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