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专业动态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陈樟博士发表一区Top期刊论文揭示两类厄尔尼诺事件对中亚降水变化的不同影响及其物理机制

2022-02-28  来源:   作者:

中亚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作为全球最大的非地带性温带干旱区,对气候系统变化异常敏感。中亚地区降水的空间分布和时间变化直接影响着当地的水资源分布状况、河川径流形成等。因此,研究中亚地区降水异常的影响因子及其形成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科学价值。

近日,我校大气科学学院陈樟副教授、赵勇教授联合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在地学领域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Climate》(IF=5.22)上发表名为“DifferentResponses of Central AsianPrecipitation toStrong andWeak El NiñoEvents”的学术论文,揭示了两类厄尔尼诺事件对中亚地区降水变化的不同影响及其相关物理机制。陈樟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赵勇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研究分析了强弱厄尔尼诺事件各自对中亚降水变化的影响。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当年冬季和次年春季,热带中东太平洋的暖海温异常通过激发大尺度高空异常辐合辐散导致中亚地区出现高空辐散和上升运动。同时,异常大气环流将北大西洋和阿拉伯海的水汽向东输送至中亚。异常的上升运动和水汽辐合都有利于中亚地区降水的增多。冬季和春季降水的增多可使局地夏季土壤湿度增大,后者通过加大蒸发量促进夏季降水进一步增多。因此,强厄尔尼诺事件形成后,中亚降水从当年冬季到次年夏季表现为持续性增强。然而,弱厄尔尼诺事件除了当年秋季中亚降水显著增多外,其他季节的降水均无明显变化。强弱厄尔尼诺事件对中亚降水的上述不同影响与两类厄尔尼诺事件中热带海温异常强度的差异有关。该研究成果重新认识了厄尔尼诺事件对中亚降水的影响,对提高中亚降水异常的预测水平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中亚降水对强厄尔尼诺事件响应的物理过程示意图

论文信息:Z. Chen, R. Wu, Y. Zhao, and Z. Wang. DifferentResponses of Central Asian precipitation to strong and weak El Niño events.Journal of Climate, 2022, 35:1497-1514.


上一条:我院高晋徽博士的论文被E文载道学术公众号转载 下一条:青藏高原气温模拟评估的新认识:从CMIP5到CMIP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