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专业动态 正文

我院高晋徽博士的论文被E文载道学术公众号转载

2022-05-03  来源:   作者:

我院高晋徽博士的论文《The impact of the aerosol reduction on the worsening ozone pollution over the Beijing-Tianjin-Hebei region via influencing photolysis rates》于2022年4月21日被E文载道学术公众号转载。(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1LMiI2qNeubTcTLjDgXUQ)

2013年开始,中国实施了严格的减排政策。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颗粒物的浓度在逐年下降,但与此同时,臭氧的浓度则在不断攀升,特别是在京津冀地区,臭氧污染频发,甚至在冬季都会出现高浓度的臭氧污染事件。深入研究气溶胶对臭氧影响的季节差异对于我国臭氧污染的治理具有重要意义。气溶胶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影响臭氧的浓度。其中,气溶胶的光学性质能够改变光解率,进而影响臭氧的光化学形成最终导致臭氧浓度的变化。本研究主要针对此影响途径进行研究。通过对我国东部地区四个季节的代表月份进行数值模拟,结果发现减排政策的实施引起颗粒物在中国东部地区的普遍降低(ΔPM2.5)且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差异,其中冬季在四个季节中的减少量最为显著(左图)。通过影响光解率,ΔPM2.5引起臭氧浓度在中国东部的普遍升高(ΔOzone_photolysis),且存在于ΔPM2.5相对应的季节分布特征(左图)。对于京津冀地区,ΔOzone_photolysis在冬、秋、春、夏四季的平均增加量分别为5.5 μg m-3、2.6 μg m-3、1.2 μg m-3和1.4 μg m-3。与臭氧浓度的总变化量(ΔOzone_total)相比(右图),ΔOzone_phtotolysis在冬季对ΔOzone_total的贡献能够达到36.3%,非常显著,这表明,通过影响光解率这一影响途径,气溶胶浓度的减少对冬季京津冀地区臭氧浓度的升高尤其是高浓度臭氧事件的形成具有重要的贡献。

E文载道学术公众号是分享环境论文的平台,聚焦大气污染,传递对环境问题的见解,为公众推送大气环境与化学的最新研究,是彰显学者智慧的舞台。我院高晋徽博士的论文The impact of the aerosol reduction on the worsening ozone pollution over the Beijing-Tianjin-Hebei region via influencing photolysis rates被E文载道学术公众号转载,体现了其对环境问题的贡献,反映了其在大气污染研究方面具有一定影响力。







上一条: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子专题——“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与青藏高原强对流及闪电灾害”顺利进行 下一条:大气科学学院陈樟博士发表一区Top期刊论文揭示两类厄尔尼诺事件对中亚降水变化的不同影响及其物理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