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专业动态 正文

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专题三“四峨山2022高原低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

2022-07-02  来源: 大气科学学院   作者:

2022年6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科考分队由李茂善教授、宋敏红副教授、张少波讲师以及6名研究生在四川乐山的四峨山开展了第二次青藏科考“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任务之“地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专题的“2022高原低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

科考队成员开展观测试验

为了深入研究高原低涡这一大尺度天气过程的活动规律、移动路径和形成机制,“2022高原低涡组网综合立体观测试验”将成都信息大学四峨山大气环境站与其他15个高原站点组网,展开高原低涡东移活动过程中每天4次的加密探空观测试验,为期近一个月。本次试验获得的数据用于刻画高原低涡东移活动时大气垂直廓线信息,研究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大气边界层变化,为青藏高原大气数值预报模式的改进,研究西风季风协调作用及其对天气气候影响等提供数据支撑。

科考队成员在大气边界层梯度塔收集数据

本次试验期间科考队员还收集了四峨山通量观测站的大气边界层涡动相关数据和常规气象观测资料、探空资料以及地面微波辐射计资料,并对降水滴谱监测仪进行了维修与调试,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为期近一个月的观测试验加深了学生对高原涡东移过程的天气特征的直观认识,以及西风-季风交汇区内非均匀下垫面陆气相互作用和大气边界层过程的认识和理解。


下一条: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子专题——“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与青藏高原强对流及闪电灾害”顺利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