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汤洁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12-03  来源:   作者: 大气科学学院

11月20日上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汤洁研究员应大气科学学院邀请,在气象楼310会议室分别作题为《环境气象指数EMI的研发及应用》、《黑碳气溶胶观测的回顾》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张小玲主持,大气科学学院师生积极参加。

龚山陵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环境气象指数的业务需求,随后对EMI的定义原理及计算方案、EMI指数的研发以及EMI指数的验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对气象条件的评估、减排效果的评估、PM2.5区域变化特征等例子的分析介绍了EMI指数的具体应用,评估了气象条件和污染减排对全国重点区域和主要城市PM2.5改善的贡献。

汤洁研究员从“黑碳是什么?”这一问题出发,详尽介绍了为什么要观测黑碳以及我国黑碳观测研究的历史。他由碳的典型化学形态引出了黑碳的形成问题,介绍了黑碳术语的出现,进而引出黑碳气溶胶的全球气候效应。最后,对黑碳的观测和质量控制及结果进行讲解,并展示了三个本底站长时间序列的黑碳浓度变化趋势,反映了我国大气污染区域差异及控制效果。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两位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探讨了环境气象指数适用性的问题和应用改进,还就关于黑碳的最新信息,黑碳的辐射强迫的根源以及黑碳对健康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下午,龚山陵研究员与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就大气环境研究方向、联合培养学生和项目合作等座谈交流;汤洁研究员参观学校城市环境气象综合观测站,并针对观测的技术细节和仪器维护标校、数据质控等进行现场指导。

专家简介:

龚山陵博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气象局雾-霾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大气气溶胶及其对空气质量和气候影响方面的研究。在气溶胶模式开发、微物理过程研究、及其在与天气气候模式耦合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和有国际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汤洁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大气化学观测研究,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奖励,在全球大气化学计划、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监测计划及国内学术机构中学术任职。发表论文百余篇,译著一篇,国家及行业标准多份。


上一条:王体健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薛麓林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