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钟中教授、南京大学张耀存教授、南京大学黄安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宁亮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09-20  来源:   作者: 大气科学学院

9月17日下午,国防科技大学钟中教授、南京大学张耀存教授、南京大学黄安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宁亮教授应大气科学学院邀请,在气象楼310分别作题为《热带气旋对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经向运动的影响》、《东亚高空急流协同变化及气候效应》、《1维湖泊模型在青藏高原地区的性能评估及改进及其在BCC-AVIM陆面模式中的应用》和《火山对年代际气候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赵勇教授主持,大气科学学院师生积极参加。

钟中教授首先介绍了台风的气候效应以及台风分别在动力学机制和热力学机制上对大气环流的反馈,统计了10个多台风夏季和10个少台风夏季中国气候要素差异,用WRF模式对Megi(2010)个例做影响性试验,模拟台风运动,并将初始场中台风涡旋取消,研究东亚西太区环流特别是西太副高的演变。通过副高脊线与副高质心运动同步这一发现,将台风对副高脊线的影响转化为台风对副高质心的影响,进行热带气旋活动影响副高经向移动的模拟实验,最终得出热带气旋影响副高经向移动概念图。

张耀存教授首先介绍了其主要研究对象,包括极锋急流和副热带急流分布示意图、东亚上空的急流分布以及东亚上空急流气候平均态、极锋急流和副热带急流变化特点及其相关关系的年际变化。张教授详尽解释了何为急流协同变化,急流协同变化的物理本质和天气气候的意义。张教授从多方面分析急流协同变化与冷空气活动的关系并揭示了急流协同变化的机制。

黄安宁教授首先对全球25km分辨率下湖泊覆盖率分布、中国湖泊分布、湖泊气候效应以及大气-湖泊-水生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进行逐一讲解,通过实验设计研究CoLM-Lake湖泊模型在BCC-AVIM2.0陆面模式中的耦合应用,并基于观测资料首先系统评估了3个常用1维湖泊模型(FLake, CoLM-Lake以及WRF-Lake)对青藏高原中部的纳木错湖泊热力特征的模拟性能并揭示了模式误差,进而针对模式误差改进了湖泊模型中湖-气交换以及湍流混合等物理过程,明显改善了湖泊模型对湖水温度廓线的演变特征,提高了湖泊模型在高原地区的适用性。

宁亮教授对在中国东部的年代际干旱进行了定义,从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三个方面针对模式对年代际干旱的模拟进行评估,并对比重建数据和不添加外强迫的控制实验以及只添加火山外强迫的火山敏感性试验研究火山作为外强迫对模式的影响。随后,宁教授分析了不同火山喷发情况下对PDO(太平洋年代际振荡)和AMO(大西洋多年代际涛动)的影响以及火山对年代际干旱统计影响和对单次干旱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向四位专家进行了提问,探讨了台风预报、P-J波列、模式评估等问题。本次学术交流内容丰富,讨论深入,效果良好,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探索热情,拓展了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了解。


上一条:德国波恩大学气象研究所Clemens Simmer教授应邀来校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吕雅琼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