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吕雅琼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07-05  来源:   作者: 大气科学学院

7月4日,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吕雅琼博士应学校邀请,在气象楼310会议室作题为《区域气候模式WRF3.3-CLM4Crop的发展及其在农业和气候相互作用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会议由文军研究员主持,大气科学学院师生积极参与。

吕雅琼博士以气候与农业的相互影响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陆面模式中作物模块的发展状况。通过灌溉区单点试验对比,她指出,在陆面模式中同时考虑动态植被生长和灌溉方案可以极大提高模式的模拟能力。随后,她以不同指标分析探讨了灌溉对热浪和陆气耦合强度的影响,并指出灌溉可以使热浪增强,使陆气相互作用减弱。最后,她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最近开展的一些工作,并欢迎广大学者参与他们的科研工作。

报告结束后,吕雅琼博士就陆气耦合强度的定义、灌溉方案的实际应用以及模式的参数化方案等方面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不同地区、不同研究方法的采用,会使研究结果出现明显差异,这也督促着广大科研工作者对其适用性不断进行验证。

专家介绍:

吕雅琼,博士,副研究员,2018年经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到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工作,获2019年四川省“千人计划”支持。2005年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获大气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学位;之后赴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改进了美国大气科学研究中心陆面过程模式CLM的冬小麦模型,增加了冬小麦独特的春化过程和对霜冻的响应,是目前美国大气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CLM5.0的主要作者之一。


上一条:国防科技大学钟中教授、南京大学张耀存教授、南京大学黄安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宁亮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姚秀萍教授应邀至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