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姚秀萍教授应邀至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06-26  来源:   作者: 大气科学学院

2019年6月12日,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业务培训部副主任姚秀萍教授应我校邀请于气象楼310作题为《天气学之纵观》的学术分享,讲座由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宇主持,大气科学学院师生积极参与。

姚教授表示非常感谢成信大邀其作为硕士答辩指导专家,对能够与在座各位老师同学共同探讨天气学这门课程感到荣幸。她回顾了成信大的发展历史,对成信大在中国气象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表示高度的认可。

姚教授首先强调了天气学的定义,点明了天气学研究的对象以及学习本门课程的目标。随后,姚教授分析了天气学体系结构,重点强调了目前业务部门对预报人员在天气学上的基本考核要求,分门别类地总结了《天气学原理与方法》这本经典之作中的章节,对每一章的框架进行了详细地解说并将11个章节重新归纳为6个部分,使同学们对天气学有了全新直观的认识。对于天气学体系核心,姚教授认为天气学的核心在于大气流体运动学概念、大气热力学概念、大气运动物理规律以及大气运动本质,与图像图形相结合升华为概念模型。

最后,姚教授谈及她对天气学的展望,从天气学研究现状来看,目前对天气研究现状描述偏多,但开创性的研究偏少,智能化代价太大。她呼吁同学们巩固理论知识,打下扎实基础,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学习经典同时直面实际,敢于突破常规,最终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专家信息:

姚秀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教授(二级),研究生导师。2015年和201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工作,现为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业务培训部副主任。姚秀萍教授长期致力于高等天气学、天气学原理、中尺度气象学以及多普勒天气雷达等的教学和研究,研究方向集中在中尺度气象学、高原气象学、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机理方面,近年来从事中国切变线天气系统的研究。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吕雅琼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美国夏威夷大学李天明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