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  学术交流  科研队伍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CUIT大气科学学院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五十期研究生论坛

2019-04-28  来源:   作者: 大气科学学院

4月25日下午,大气科学学院第五十期研究生论坛在1301教室顺利举行。大气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雷婧、苟玉清,马翠丽、阴蜀城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雷婧的报告题目为《湖北近10a强降水特征分析》。她首先介绍了湖北的地形概况以及主要影响的天气条件,利用国家观测站和区域加密自动观测站逐小时降水资料进行持续时间与站数统计,并分析了湖北局地短时强降水时间、空间特征以及湖北区域性暴雨特征。该研究对湖北省短时强降水特征有全面、系统的掌握,从而为后续系统研究局地短时强降水时空特征,影响系统配置、建立识别模型提供基础。

苟玉清作题为《成都市2017年12月下旬重污染过程及气象条件特征》的报告。她逐一分析了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成都市一次严重污染过程特征以及首要污染物特征,并解释说明了气象条件对污染物扩散的影响,包括温度平流、相对湿度、风速、逆温层。研究气象条件对污染事件的影响是有利于提高我们对污染事件的预警预报能力。

马翠丽作题为《砾石参数化方案在BCC_CSM模式中的耦合与实验》的报告。她首先对BCC_AVIM土壤水热参数化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简洁明了的解释了砾石对我国陆面过程的影响,从近地面温度、近地风场、100hPa高空流场、降水等方面对模式的耦合做了详细的解说,砾石参数化方案的提升使得对于降水的模拟更加准确。

阴蜀城的报告题目为《那曲地区夏季对流云降水及其云微物理过程的数值模拟》。他首先介绍其模式设置,分析了FY-2E卫星云图特征以及Ka波段毫米波云雷达,并将模式结果与实况降水作对比,分析了所选区域内各相态粒子面积平均的质量密度时空分布,最后详细讲解了主要云微物理过程随时间的演变特征。该研究为模拟其他地区降水研究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思路。

论坛结束后,各位主讲人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学习,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上一条: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五十一期研究生论坛 下一条:大气科学学院6人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2019年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联合大会

关闭